close

blog.jpg      

上映日期: 2014-12-19

預告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bKFbCXTIkY

 

 

最近開始迷上韓國電影

自從看了《熔爐》之後,那為什麼不打《熔爐》的心得?

因為我還沒有那個心理準備去面對熔爐沈重的劇情…

 

 

首先我必須要說,韓國真的很會拍這種社會議題的電影

感人的、寫實的、驚悚的…哪一樣都可以抓住你的眼睛,觸動你的神經

近來看了很多韓影《熔爐》、《素媛/希望 為愛重生》、《荊棘》、《恐怖直播》

、《正義辯護人》、《鄰居/惡鄰拼圖》、《蒙太奇》、《奇怪的她》、《優雅的謊言》《七號房的禮物》

好多,有機會把心得都打一打!

《荊棘》這部電影主要描述…一個小三的故事?

粗淺的說,你可以說他跟《犀利人妻》一樣,都是男女主角有家庭,而且家庭狀況雖然不能說完美

但至少沒有到大壞,然後這時後有一個妖精般的小女生闖進來了,而且「佔有慾很強」!

當然兩部片取向完全不一樣,《犀利人妻》沒有驚悚,《荊棘》有,而且刺激。

 

正式開始說說我的想法,有涉及劇情請小心

《荊棘》這部電影的營造很明確,一看就知道這部絕對不是讓你看心情爽的

有一種隱隱約約的壓迫感,我覺得是導演想要傳達的那一種「偷歡」的刺激

的確,在教室裡面的那一幕,張赫把趙寶兒壓在地上,從遠處傳來的巡邏警衛腳步聲

把整體氣氛塑造得很棒,當然我也覺得是在這一幕,註定了之後的結局

身為一個體育老師而且又有家庭,俊基可以說是在這裡理智完全失守

理智線斷了,所以之後就「回不去了」。

英恩在電影裡面的感覺是陰森、詭異,套句賭神的台詞…

「他永遠對著你笑,笑得你心裡發寒」,這句話完全切中要點!

他就是這樣一個漂亮的青春少女,永遠對著你笑,不管你想掐死他,趕他走

在下一個轉角處,或是一個眼神不經意的接觸,他就在那裡,對著你笑…

除去電影裡的驚悚,我覺得電影裡還是有唯美浪漫的成份在

可以看得出來不管是男女主角還是英恩這個角色,在畫面表現上都非常美麗

當然你也可以說,難道女主角找如花來演嗎?!

英恩就像一朵帶刺的玫瑰,鮮紅豔麗,但是碰不得,一旦招惹,便如同荊棘爬滿全身

鮮血淋漓,大家都知道,荊棘這種植物就是藤蔓,主要生長方式是攀附、纏繞

俊基與英恩之間的關係就是如此,不過電影後段讓我滿訝異的

英恩原來從頭到尾都沒有跟老師發生關係?!

換言之那些煽情的畫面都是想像,這邊讓我覺得有點同情

英恩要的是什麼?作為一個精神不甚正常的女孩

英恩的愛是什麼?她的愛很單純,只要老師喜歡我,我也喜歡老師,那就好了不是嗎?

可是現實沒有這麼單純,家庭、師生之間的束縛,這樣的關係讓英恩以為單純的愛變的遙不可及

也許英恩的愛讓人窒息,可是她的愛也很單純,單純而強烈

俊基在頂樓最後拼死也要拉住英恩,對比一旁袖手的妻子

該說妻子冷血嗎?其實他們三方都只是在捍衛屬於自己的幸福

對於妻子來說,一個完整得家庭是他想要的

對於英恩來說,他只要老師的愛

對於俊基來說,他不想放棄家庭,他也不想放棄英恩

從劇末可以看得出來

俊基一個人坐在公園痛哭

也許他心理有一部份是愛著英恩的

但那畢竟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其實我們何嘗不是這樣?

有時候最相愛的兩個人未必會是一起走入禮堂的伴侶

社會上很多現實的因素,讓單純的愛,變得不那麼單純

老師跟學生,是不是能撇除師生之間的關係,就斷然的在一起

當然不行,至少在台灣很難做到,不是每個人都跟楊過小龍女一樣

身懷絕世武功就不用養家活口

我們都很在意這個社會給我們的評價

這個社會說,「師生戀是不道德的」於是俊基英恩這樣子的關係就是禁忌

當然我不是要挑戰師生戀這樣子的道德價值觀

只是這部電影有帶出這樣子的想法跟議題

最後英恩選擇的手段真的太過偏激,也許是因為她的精神問題

荊棘失去可以「糾纏」的對象,她還能以什麼樣子面目活下?

在失去老師之後,滿地的鮮紅開得一如玫瑰那樣的燦爛

英恩的愛情用最強烈的方式開花,就算只是彈指之間

那樣的鮮紅卻瑰麗的讓人不敢逼視,英恩的愛也許單純而強烈的讓人無法承受

但是

 

我還是要說,這是一部好電影。

 

最後我忘了說

我看到一半的時候突然覺得,這女主角長得好眼熟

趙寶兒好像f(x)的雪莉呀!

難怪一直似曾相似的感覺!

不過話說,趙寶兒飾演的英恩真的很漂亮!!

 

​​​​​​​END

 

 

 

arrow
arrow

    De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